倾听迷悟

忙碌,太过忙碌

【龙雏】芳草堂记(二)

二、寒生糕


宗琼是皇室的二皇子,太子的双生兄弟,乳名寒生。他虽与太子宗琮外貌相似,性子却大相径庭。宗琼安静内秀,比起待在户外,他更喜欢坐在室内。

宗琼三岁时,有照顾宗琼的宫女带他出去玩,却因为身为兄长的宗琮贪玩丢了皇祖母赐下的玉,不得不让照顾弟弟的宫人也一同寻找。有大宫女将宗琼领到石阶上坐下,托小宫女照看。小宫女贪玩,将宗琼遗忘到石阶上。待宫人发觉连忙赶回去寻找时,发现不过三岁的宗琼不哭不闹,正安静地欣赏台阶上的一株野花。当晚,涉事的宫人到皇后那儿领罚。皇后听闻此事,忙把小儿子抱在怀里安慰。宗琼却反过来安慰母亲:“寒生没有哭,母后和宫人们都没必要担心。”皇后问道:“难道你不害怕吗?”宗琼点点头,又摇摇头:“虽然害怕,可倘若我哭闹,宫人们就要分心照看我而不能去帮兄长找玉,照顾我的宫人也会因为没有好好照看我而受到比现在更严厉的惩罚,得知兄长丢掉玉坠的皇祖母会感到失望,母后要对我们更加操心,我怎么能给各位添麻烦呢?”妻子听完,情不自禁流下了眼泪,从此对小儿子更加疼宠,时刻注意过问伺候他的人,唯恐他们心生怠慢。她对我说:“琼儿有慈悲心肠,是我的幸运,也是天家之幸呀!”

 

当时有人把两个孩子进行比较,说“宗琮聪慧活泼,而宗琼稚拙安静,也足以令人安心了”。话里话外有暗暗贬低宗琼的意思。有好事宫人对宗琼说这些话,年幼的宗琼反而坦言:“在解读经义,知礼识言,团结兄弟姊妹上,我确实不如兄长。”宫人挑唆失败,传出宗琼暗弱的流言,而宗琼泰然处之。

小时候,身为长兄的宗琮喜欢和弟弟们比赛爬树,弟弟们都比不过他,宗琮因此很是得意。他因为拉着弟弟爬树,每次都糟蹋宫中栽植的果树,各宫妃嫔都十分苦恼,主殿娘娘们因此到坤宁宫哭诉,回去后便下令禁止自己的孩子与宗琮一起胡闹。而宗琮依旧我行我素,每次摘得果实便到双生弟弟面前炫耀,大方将果实塞给弟弟。宗琼每每高兴地收下,转头便和其他弟弟妹妹们一起分享。宫内对皇子公主的膳食规定得很严格,宗琮的弟弟妹妹们得到树上的水果,从这以后,他们总是期待大皇兄来自己宫里摘果子,并暗地里瞒着母妃们给长兄打掩护。有公主想要树上的花,也会专门拜托宗琮而不是侍奉自己的宫人。我的妻子感到奇怪,向大公主荣嘉询问,大公主回答道:“母妃们精心伺候的花朵从不敢让我们乱动,下人们地位低下,虽是照顾我们的,但是又怎么敢违背母妃的命令?即便听从我们的话去摘花,事后母妃一定不忍责罚我们,转去严惩照顾我们的宫人。可是下人们又有什么错呢?我们想来想去,还是让大皇兄帮忙最合适。”一时让各宫妃嫔们都哭笑不得,而各宫妃嫔除了广阳宫,确实都不敢对宗琮的作为说什么。

我听说这件事后,让御膳房给孩子们的膳食里多增加些时令蔬果,又给公主们送去新培育出来的鲜花。孩子们依旧没有收敛。我抽空去坤宁宫看望妻子,不等妻子为我答疑解惑,一旁的宗琼就抢先回答说:“弟弟妹妹们只是想和大兄一起玩,父皇,母后,你们不要太拘着我们和皇兄亲近啦。”我和妻子不解,反问:“我们什么时候禁止你们和冬生亲近啦?”宗琼又答:“大皇兄居嫡居长,身份尊贵非常,你们呵着护着,全宫里的人都唯恐他出现意外。其余母妃就是因为担忧这个问题,害怕弟弟妹妹们与皇兄玩耍时出现意外,难辞其咎,才禁止的。可是蛟龙岂会甘于束缚?它只会暗自潜伏,等待一飞冲天的时机。皇兄游走各宫变本加厉,何尝不也是想和弟弟妹妹们亲近呢?”

我听了他说的话,思忖良久,下令往御花园新增各色果树花卉栽植,让内务府作好设计,增修安全设施,让御花园成为孩子们一起玩乐的游戏场所。一时宫中大兴土木,各宫妃嫔也兴起了种植花卉蔬果的热潮,其中以纯贵嫔所在的永乐宫纳赤豆和芸豆间种为奇。又以锦贵人所在广阳宫种月季,架葡萄藤为美。我又鼓励儿女们待在户外进行强身健体的锻炼,各宫妃嫔无有不领命的。于是宗琮果真不再作践其他宫殿的花鸟草木了,御花园传出儿童嬉闹的笑声。众妃嫔也松了一口气,一时宫内其乐融融。宗琮听说这件事,笑着对左右说:“知我者,寒生也。” 

 

承煦五年三月,前去西南平叛的大军班师回朝,我为平叛的将士封功赐赏,颁指下令撤销西南当地部族头领担任的君长,划州并郡,由中央王朝统一派遣州郡太守管理,领命的官员即刻出发。领头的许统领向我献上了几株新改良的粘稻品种,原来是大军顺势在当地剿匪时,降服了当地一个少数民族的村寨,发现他们世代种植粘稻,改良粘稻,以吃糯米为生。我连忙请农官在京郊试验种植,果然比北方目前栽种的粘稻产量要高出一大截。第二年,改良的粘稻在北方和南方都广泛种植起来。糯米可果腹,可作曲酿酒,糯汁可建造城墙等防御工事,可谓浑身是宝,一时百姓大赞天子的圣明,而对提供糯稻的村寨闭口不提。西南少数民族听闻此事因此不满,有简王一党亦从中作梗,造谣朝廷视夷人为犬马之流,夺去粘稻,而将派遣太守对当地移风易俗,作为对西南叛乱的惩罚。一时激起西南百姓的愤慨,刚刚平叛西南局势又变得微妙起来。

承煦六年,小雪过后,天气渐寒。今年风调雨顺,秋收大获,我下令工部主持修整自京都到西南边陲的官道,忙碌了一年的农户无法休息,需要服从徭役。有爱民的士人提出了反对,民间亦多有怨言,我对此只是略表安抚,不收回成命。

宗琼身边有位卖身入宫的杂役宫女,祖上出身关陇,现在是京郊的农户,名唤清瞳。宗琼平素饮食精细讲究,喜欢把饭菜分发给身边服侍的人,身为哥哥的宗琮曾不解:“你怎么可以和卑微的人吃同样的东西呢?”宗琼笑着回答说:“大兄,你身上的一针一线,一饭一食,哪一样不是出自底层的百姓,经伺候的人制作,捧到我们的面前呢?”宗琮听了,陷入了沉思,而宗琼一如既往。左右听闻他们的对话,伺候宗琼时更加用心了。

这天,他像往常一样将一些饭菜分发给下人,众人欣喜接下,唯独一杂役宫女收到分发的饭菜后却放置一旁。宗琼感到好奇,派人下去询问,只见宫女满脸忧色,她说:“我身份卑微,冬衣破旧,即便有赏赐的吃食又怎么样呢?我终究是要冻死在这个冬天的。”宗琼听了,连连摇头:“何至于此呀,难道我会亏待你们吗?”于是他个人出资让内务府给身边的仆从往年库存里尚崭新的冬衣,即便最下等的看门婆子都得到了赏赐。仆从感激宗琼的仁善,劝说:“殿下的仁慈不是纵容下人无礼的理由,我们虽然因为她的无理取闹而获益,却不能不明辨是非。”

于是宗琼打发人去察看情况,得知那名宫女竟还穿着破旧的冬衣。宫女跪倒在地,含泪答道:“我知晓自己的错误。承蒙殿下的恩德,让我穿上了崭新的冬衣。可一想到家中父兄在寒风中往西南服徭役,没有冬衣,没有热食,我又怎么能心安理得地享受您赐予的食物呢?”宗琼这才明白原来新的冬衣已经被送回了家,他感慨宫女的孝心,不再追究她的过失,命人给她再准备新的冬衣,还赏赐金钱,把她提拔为普通的侍女。

第二次,宗琼按例赏赐食物,那位宫女仍然没有接受。宗琼不解,亲自召见了她。只见她朴素整洁,瞳眸清亮,她施了一礼,说:“殿下宽和,不计较我的无理取闹。婢子虽然卑微,但也知礼,我常听读书人说‘食君之禄,分君之忧’,今得到殿下赏赐的吃食,却不曾为殿下做什么,怎么能心安理得地接受赏赐呢?”宗琼惊讶于她的见地,于是把她调到自己身边服侍,赐名清瞳。有人对他说:“此女出身卑微,如何能为君分忧呢?”宗琼反驳:“俗话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圣人周游列国,亦虚心向田垄里的百姓讨教,为什么不给她一个机会呢?”

当初,皇后事务繁忙,后又怀上双生子,在孕期亦未放弃打理宫务,事事不假他人之手。她因为劳累在生产时难产,由此落下了病根,每到天气转寒时便会腹痛滞涨。医女说:“皇后一旦忙碌起来便不愿进食,如果不能改变这种生活方式,怕是这病根得一直持续下去。”我屡次劝说,或是给她分拨人手,或是建议她寻觅妃嫔作助手,皇后还是一如既往。宗琮和宗琼心疼母亲,对此十分苦恼。随侍在宗琼身边的宫女清瞳听闻此事,很快献上一项吃食,用赤豆和糯米,加上红枣、葡萄干,置一底部有多个小孔的容器,经蒸煮一夜后制成切糕,为关中有名的小吃,是为甑糕。甑糕外形似有黑乎乎的涂抹,尝之却软糯可口,热气腾腾,赤豆软烂,葡萄干点缀,枣香四溢,朝食闻之,精神为之一振。在制备完成后,众皇子公主由宗琮和宗琼带领,一起将甑糕送到皇后面前,进劝母后爱惜自己的身体,同时表达对母后的关怀和希冀之意,承明此物乃各宫合力之作,是为诸子女的心意。我的妻子非常感动,从此开始注意调整作息和劳逸结合,向亲近的妃嫔分发宫务减免自己身上的负担。我听说这件事后,很是不解,在养心殿召来宗琼:“我不是没有给你们母后派遣人手,也不是没有企图劝你们母后分发宫务以减轻自己的负担,为什么您仅仅用一份糕点就说服了她呢?”宗琼回答说:“母后的忧虑从不在宫务,而在我与大兄身上。甑糕材料的置备,赤豆采自大妹妹和纯贵嫔所在的永乐宫,葡萄干取自三弟和锦贵人所在的广阳宫,糯米来自内务府,主料的冬生枣则由大兄亲自摘取,这是我们兄弟姐妹齐心协力之作,其余各宫亦有帮忙。大兄顽皮好惹是生非,我愚钝不堪。母后担心大兄得罪各宫母妃,与弟弟妹妹们生分,又担心我过于仁善遭受欺侮,为儿子勉力周旋于各宫和宫人之间,事事求全,不敢放松心神。儿子制糕这点小聪明,从没想过瞒住母亲。如今大兄领着弟弟妹妹们给母亲献糕,母亲自知大兄作为长兄受到弟弟妹妹们的拥护,各宫妃嫔的忍让与支持,下人们忠诚的协助,她深知我们的心意,可以放下心了。”我对这个一贯传言暗弱的二儿子顿时刮目相看,正打算夸奖,宗琼又将功劳推至下人身上:“这不是我的功劳,而是我身边宫女的功劳。”于是我让宗琼以主人的身份免除了那位宫女卖身入宫的契约,皇后也给她赐下了金钱衣物。

宗琼将帝后的赏赐与自己的美食一同给清瞳送去,清瞳谢恩帝后的奖赏,却依旧对宗琼的赐予推辞。宗琼很奇怪,他问:“你如今服侍我,照顾我,协助我,为何还不接受我的赏赐呢?”清瞳回答:“照顾殿下的衣食住行是我的本分工作,却并不是殿下担忧的问题。”宗琼不解:“你献计替我宽慰母后,难道我不曾忧心母亲的身体?”清瞳摇摇头再答:“那是陛下担忧的问题,却又不至于此。”宗琼虚心求教:“那么,我在担心什么呢?”清瞳跪下,行一大礼,她说:“殿下,我曾向您抱怨没有崭新的冬衣您不曾第一时间惩罚我,反而先积极考虑提议,这是您对下人的宽和与体谅。我曾向您陈述父兄正经受的冬日徭役之苦,您立刻免于我的责罚,还予我加倍的赏赐,这是您对黎庶的仁慈与博爱。我向您展现我微薄的见识,您立刻将我提拔至身边重用,这是您对人才的礼遇和重视。殿下所忧心的,不在一仆一从,不在这一宫禁城,而在阳光不曾照射的角落,在冬日徭役苦寒地,甚至在如今的西南边陲……是在天下苍生呀!”宗琼愣了一下,然后笑着对左右说:“蒲柳之姿,璞玉之质,我眼拙至此,竟没有礼遇姑娘,实在是我的不是。”遂赐座,而清瞳不敢辞。

 

第二天,我正在御书房批阅奏章,外面传来皇后和二皇子的通传。我搁下笔,只见妻子和宗琼走进书房,一旁名为清瞳的宫女正端着甑糕。来不及寒暄,我的妻子向我提议:“我听说如今有冬日服徭役的人,早晚不得热食。今我得到小儿子的献糕,听说可以整夜熬煮,既果腹又美味,希望陛下能在各路段搭伙房,提供热糕,好减轻百姓今年的劳役之苦。”我尝了一口,黑色的枣泥下有与垮塌外表不相称的美味。我问:“皇后,可是有人对你说了什么?”皇后笑了笑说:“我又怎么会干涉陛下的决定呢?只是陛下有陛下的战略构想,却并不妨碍朝廷对外施以体恤。今年稻谷丰收,百姓却无法专心过冬,享受秋收带来的成果,难免会有怨言。我从来相信陛下图谋乃大,但也该体谅眼前人呀。宏图再大,不可一蹴而就。甑糕虽小,不可不行一善。”我恍然大悟,感谢妻子的提醒,近日来周旋于群臣反对声中的烦恼,一扫而尽,又看向妻子一旁一直没有说话的宗琼,顿时了然。我故意问宗琼:“寒生跟母亲来这里可是有什么要对父皇说的吗?”宗琼摇摇头,又点点头,只细细向我陈述对宫女清瞳的知遇之事,后又向我讨要对这位宫女的赏赐,便退下了。我心中大惊,想到一宫角落尚且存不出世的璞玉,整个国家又有多少呢?次日上朝,我下令为冬日徭役者设置伙房,备甑糕与热汤。又颁布一策,在科举之路外,与群臣对赋予各落后地区长官举荐当地特殊人才的权利进行讨论。一时士林为之大震,褒贬不一。

冬日服徭役的百姓得知此事后,十分喜爱朝廷发放的甑糕,这一原本关内的小吃顿时传遍大江南北,冬日切糕容易储存,可保温驱寒。民间称它为“寒生糕”,倒意外契合了我儿的乳名。

在西南边陲,新太守上任后,革除当地积弊,励精图治。自京城到西南的官道经沿途百姓一个冬天的徭役完成修缮翻新,西南交通得到改善,当地的农产品也开始贩卖至大江南北。十年来,太守致力于当地挖掘有特殊才能的人,先后向京都举荐了许多优秀的农户和工匠。西南得到充分的治理与惠利,百姓安居乐业,对落后地区的特殊举荐之策亦让当地心存感激,此后再没有叛乱。

后来“寒生糕”成为寒冷地区的人家常备的美食,有北方边境地区的铁匠,曾在冬天早上冒着风雪沙尘拜见当地的太守,太守考察过后发现他对于炼铁一事颇具心得,太守怜惜他不曾吃早饭,将自己准备的“甑糕”分一半给他,与他同桌而食,让铁匠分外感动。后来这位铁匠得到朝廷重用,改良了炼铁法,获得赏赐,仍铭记太守的知遇之恩,一饭之糕。“寒生糕”又被称作“知遇糕”,这倒是后话了。

 

世人因“冬生枣”与储君之故,多关注“冬生枣”,达官显贵更是为了靠拢皇室,将“冬生枣”作为庭院的观赏植物。对于“寒生糕”和二皇子宗琼的关系,许多人却闻所未闻。有知情人询问宗琼这个问题,宗琼不以为意:“用甑作的糕点古来有之,宫中亦有御厨制备的水晶龙凤糕,作法与甑糕一脉相承。它本就不是我发明的糕点,不是我制备的糕点,更不是我对徭役者进行糕点发放。它本就生于民间,经我宫女之手制备,为我熟知,再经父皇之仁传遍至大江南北。我又有什么资格居功其中呢?至于‘寒生糕’的别名,那就更是巧合了。”他人反驳:“不能这么说,甑糕古之已有,却难登大雅之堂。制备的宫女曾对您无礼,是经您提拔而得到重用,甑糕才在皇家中获得美名。又幸得您与皇后的劝谏,陛下才会顺手施以仁德。虽不是发源自您,却是经您之手发扬光大,您怎么能说没有功劳呢?”宗琼打断了他:“你不要再说了,‘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我做事难道不是遵从自己本心,而是计较那一点名利吗?君子仁德如水,无声无形,既不虚张声势,也不矫情伪饰,安守于道,负载万民。你这样的小人,还是不要来破坏我的道了!”于是众人不敢再轻视宗琼。


作者有话说:

(1)若说《冬生枣》围绕“礼”来写,那么《寒生糕》就是围绕“仁”来写的,我们可以从这篇文章一窥宗琼的性格。宗琼心思细腻,很关注身边人的感受,不只是哥哥,母亲,下人,而他的仁德不是小仁小义,他会对冒犯她的宫女不计较,却不仅是他人好,不懂得恩威并施,而是他不计较这种威严。但是对于撺掇他,冒犯他“道”的人他会严厉斥退。

(2)宗琼对父皇阐述自己对母后理解那番话,开头就有伏笔,宗琼亲自说自己不哭闹是为了不给大家添麻烦,里面也包括不让母亲为自己操心(结果母后担心他人好被欺负,更操心了)。另外,清瞳这位宫女第一次哭诉看似很无理取闹,其实也是在隐晦说明宫中阶级森严,势利眼,底层宫人生活环境恶劣,这也是皇后担心他小儿子会不会被宫人欺负的一个论据点吧。也许我在之后会写一下宫人们的生态环境。

(3)清瞳第一次哭闹其实是在试探,但试探的前提是宗琼曾经和他哥的对话,她在试探过后,便决心为宗琼效力。我原本没打算安排清瞳这样的角色,但她既然出现了,很可能后边在其他皇子公主的故事里也会拥有剧情,会给她完善一下人设什么的。清瞳登场一下子被我塑造成一位了不得的人物了,还运用宗琼为自己的父兄谋取福利,这要宫斗剧,她绝对能成为宗琼的女谋士呢。而且我估计宗琼也会有后续,会说一下他如何兼济天下的。宗琼资质是真的很平庸,但是也很聪明,他小小年纪,就有属于自己的大智慧。说真的,应该会有不少人希望和这样的人交朋友吧。

评论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