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迷悟

忙碌,太过忙碌

【透柯】厌食(梓小姐的视角)

午后,明亮的波洛的咖啡厅内,黑皮肤的俊秀青年细心地收拾着碗筷,望向窗外的阳光,不过几番来回,青年就不由得抹了一下前额。

抱着间或获取的休息之机,他少有地慵懒地躺在座椅,乘着难得的无客时间,在阳光的熏晕下阖眼。再睁眼时,头顶却已是一片阴云。

“最近的天气变化可真是反常呀。”

虽然午后耀眼的日光不再,但空气间似乎愈加沉闷起来,还在忙碌的梓小姐路过,看着窗外的天,不自觉地抬起手肘抹额,连带着呼吸也急促起来。

“梓小姐觉得热吗?”安室看到她走近后早已一跃而起,在她的推辞下坚持接过了她手上的活计。

“只是感到有些闷热而已,你不用这样的,安室先生。”她看着体贴关心她的青年解释道,双手向那些碗筷伸去,想夺回本该属于工作分内的活计。

可青年比她要更快一步,他游刃有余地一个闪身,几个跨步,就已向厨房远去,甚至在即将进入厨房时,他还保有余力用眼角的余光一扫咖啡厅四周,留下一个真诚地建议:“现在人们都去午休,这样的天气十分容易使人困倦呢,还请趁机休息一下吧。”

然后就脚不停步地向内走去,用来隔离咖啡厅内外的帘幕就遮挡了他高大的身影。

留下梓小姐在已空无一人的咖啡厅内边微笑着边连连摇头,一副拿青年无可奈何地模样。

 

往来咖啡厅的客人们都对这样一位俊秀儒雅又不失阳光温和的青年服务生颇具好感,一些年轻女性里甚至有为了见他前来咖啡厅的人,附近的熟客亦对这样一个小伙子交口称赞,而他总是温和而不失礼数地逢迎这里的客来客往。

作服务生工作已有不短时间的梓小姐不是未见过这样俊秀的服务生,事实上,对于视觉性动物的人类而言,这总能给一家服务场所带来更多的客源,生意的兴隆对服务生的整体作用是显而易见。同为服务生的梓小姐对这样的人比之老板要更要欣喜。但他又直觉安室这位青年是不同,女性的直觉告诉,他似乎有一种卓尔不群的气质,这种微妙的气场纵使是廉价大众的服务生服装亦难以阻挡。

 

这到底是什么呢?

 

思考着,本来放心不下工作的她在这空无一人的咖啡厅内也从善如流地坐下了。她百般聊赖地浏览智能手机上的头条“富豪巨额财产的盗窃案”已持续几天热度未下,还有一些杂七杂八的八卦信息。她揉了揉自己的太阳穴,关掉刺眼的电子屏。而一经接触座下松软的沙发,就像触碰了某个开关那般,尚高举的双手就自然下垂,乃至全身都变得慵懒起来。

 

这不同寻常。她心想。

 

往常总是具有冲劲仿佛重复枯燥的工作都是有趣的她沉浸在松软的舒适中,但她如今没有调整自己的愿望,只想顺其自然而去,好好休息。

 

也许是工作太过忙碌,也许是最近身体不太好,也许是春天的春困,也许是,闷热的空气带来的不舒适,也许是身后的沙发太过松软……一贯勤勤恳恳的她一瞬间沉浸在这忙里偷闲的余韵下,闭上眼,放空自己的思绪。

 

她确实太累了,但如果不是青年的强硬包揽和帮助,也许她都没有意识到自己需要休息这一点。也许潜意识里是渴求的,但这样的欲望会被一如既往的习惯压制。

 

他像个魔术师一样。

 

脑海中闪过的这句话让她一愣,哦,她终于想到了,那种微妙的特殊性是什么,青年仿佛拥有看透他人内心的能力,并总是自信地执行自己的判断。

 

这种能力在他最开始时曾让他吃了不少苦头。

 

“三号桌的客人可没说需要这个,一杯黑咖啡?”咖啡店的店长望着眼前高大挺拔的俊秀青年挑眉。“他点的是一杯奶茶。”

他向三号桌的方向努了努嘴,示意。

那是一位职场常见打扮的男士,高大的身躯,黑色的西服,锃亮的皮鞋,而支撑着自己望向夜晚车水马龙的手肘上,露出了手腕上卡西欧的腕表,毫无疑问,这是一位职场的精英人士。

“店长,他的穿着打扮可不便宜呀。”面向质疑,青年只是轻笑。

“这难道有什么问题吗?”店长的话语里混杂了不屑与疑惑。

“呵。”他下意识地双手插在裤兜里,向前一步,举手投足间,蓝色的眸子自信非常,几下走步,仿佛这里不是狭窄喧闹的小小咖啡厅而是世界的舞台。

中年的店长不自觉地推后了一步,正要斥责他想要干什么,青年却先一步开口了。

“这样的打扮是典型的职场精英人士,也许还是某个公司的骨干分子,青年才俊,这样的人对于自己生活品质的保持极为注重,品酒是联络友情的资调小聚,而喝咖啡则是商事的例行会场,而若是闲暇,独处一室则是他们认为的孤独的高贵。但不论哪一种,我无暇诋毁,但都不可能出现在我们这样一个闹市街边的小咖啡馆里”

他镇定自若的推理,并不十分大的声音在这喧闹忙碌的咖啡馆中犹如雷霆般炸惊。

“但是,他进来的时候,已经点了一杯奶茶,我们总不可能违背……”店长被他的判断搅得有些意动,讷讷的。

而青年仿佛闻所未闻,接着上文道:“而他愿意进入这里恐怕只是一时起兴,从刚才开始他的眼睛就一直望着窗外,恐怕他对于咖啡店内的情况一概不知,已经将思绪完全融入了自己的世界里。他的眉头,如果你注意,那么可以看到其实一直紧皱,可见他的心情并不那么好,坏到他会屈尊地来到这家喧闹、吵杂、大众化的咖啡店里。”

“相信我吧,他点奶茶只是一时的习惯使然,等到上茶的服务员把他唤回神,他重新抬头看向这个小咖啡厅环境的一瞬间,面对甜腻香气的奶茶将不再有好感,反而会立刻付账离去。”

他下了如下结论,径直前去,言语里的气势尽是锐利的张启。店长被其震慑了,一时无言,只眼睁睁看着他与他交错离去。

他到达顾客面前,回过神的顾客面对着黑咖啡的香气仿佛不曾想起是服务员送错的饮品,从善如流地喝下后,他的眉头有一瞬间的舒展,很快便利落的付账,打算离去。

在推开门前,他才仿佛想起什么,顿住了脚步,一个回头,寻找青年的身影。看到他身旁的店长,店长一惊。他皱皱眉,最后只向青年径直而去,正襟,昂首迈着精英的步伐,礼貌而疏离地致意“贵店的咖啡不错”,然后离去。

余下众人一齐看向了青年,久久无言,青年只摆摆手,准备向里厨走去。

店长涨红的脸颊与额间的汗水淋湿了整片衣襟,与青年的优容自若形成鲜明的对比。

 

“啊,对了,店长。”

他又开言,众人来回望着二人,心中不由得一悸。

“什么!”他一抖一个激灵。

气氛愈加压抑,连带客人的喧闹都被隔离。

忽然又觉得作为上司这样的反应不太对,他强装镇定地咳嗽几声,抑制着自身颤抖问道:“你……你怎么想到的?”

“哎呀,糟了,店长,我忘了告诉你,其实中途那位先生有换单。” 低沉的温柔的声音,舌尖末卷出嬉戏的俏皮。

“什么!”

众人一震。

但仿佛如同眼花那般,转瞬间,那个方才有着凌锐气势的青年突变,仿佛突然想起来什么,只见他挠挠头,露出爽朗的笑意,这让他竟莫名多了些憨憨的厚意。

“什么?那刚才那些……”

这一惊一乍简直要让这个保守的中年男人跳脚。

“哦,只是玩侦探游戏啦。”他相当无辜的笑了,这笑容让人欠扁得不行。

他的脸色由红转白再由白转红,中年男人攥紧了拳。

 

“可恶,竟然敢耍我!”店长攥着拳头满身怒气,仿佛终于为自己找到了自己失误的理由,心安理得地大摇大摆地离去,留下一众未反应得过来的人。

“嘶,可真疼呀,我的下巴。”他揉捻自己的伤口。

 

众人开始面露奚笑,梓小姐投目于青年,有些担心,以及细心的她回忆,那一桌真的有人换单了吗?

 

 “不过,话说真有人接收改变的点单的。”有人开始嘟囔地回忆。

“是梓小姐哦。”青年指向了我。

“什么,梓小姐为什么你不提早说呢?”有人抱怨。

 

不,不是……她急切地望向,看到蓝眸中一抹戏谑之影。这让她心中一惊,心里的疑惑一瞬间有了答案。

 

“是吓坏了吧。”青年转过头,安慰地笑道,脸上还带着显而易见的愧意。“毕竟店长那样的中年男人发起火来可是很可怕的呢,而且你们难道不想看到一向自以为是的他吃瘪的样子吗?”

“说的也是呢!”有人开始理解。

 

不,不是这样的,我……

 

她张了张嘴,但发不出声音。

 

“哦,原来是这样呀,不错的点子呀。”有人附和。

“不过也就你敢这样呢,安室,真是初生的牛犊不怕虎。”有人敬佩。

“原来这是你和阿梓联合开的玩笑呢。”有人自以为猜到了真相。

 

不,我没有,没有……

 

她发现了什么,而她无法向任何人证明,胸口如有大石压抑。众生孤立,她沉坠而去。

 

“梓小姐,梓小姐,梓小姐……”

 

她征地睁开眼,室内昏暗,透过玻璃,天边已阴沉一片,揉了揉自己惺忪的眼睛,看到

“小兰,你怎么会……”

穿着便装的少女正一脸担忧地看着他,手上正提着沉甸甸的东西。见女子清醒,她连忙把东西往桌面上一放,搀扶着女服务生起来。

“你没事吧,我一进来,就看到你皱着眉头躺在沙发上,表情好像很痛苦的样子。”她看了看四周空无一人的咖啡厅,张望。“今天咖啡厅都没有人吗?”

 

她刚想回答,室内就亮了起来。

 

穿着围裙的青年应声从厨房里走出来,看向了这边:“兰小姐,你来了,还有梓小姐你…….”

 

他的眸光一瞬间关切起来。

 

她敛了敛眉,不语。

 

紧接着是他们二人的一阵忙乱,待一切安置好后,青年拿出电子体温计说道:“没有发烧。”

 

在场的人都松了一口气。

 

她转过身,对眼前担心的少女安慰道:“看吧,我说了没事的,不要担心了,小兰。”

好心的女孩嗔怪道:“真是吓死我了,我可不想再看到有人生病了。”

“再?”细心的女服务生捕捉到了这一字眼。

 

还未等她细问,青年便将一个晶莹的玻璃碗端到眼前。

 

“我想你现在需要这个。”他笑着说道。

那是一份十分精致的水果沙拉,红色的草莓,雪白的梨片,还有嫩黄的苹果交映绿色的菜叶上十分好看。

“你使用了店里的材料?”女服务生下意识道。

这让青年哭笑不得:“喂喂,难道我在梓小姐的心里就是这样一个形象吗?”

“不,只是这让我有些意外。”她抚着脸颊羞赧。“我刚好很喜欢水果沙拉。”

“真是没想到梓小姐是这样看安室先生的呢?”一旁的女孩也掩嘴一笑,然后揭晓了谜底。“是使用了我刚买回来的水果,还请你不要嫌弃。”

仿佛照应这番话,桌上,一个红彤彤的苹果从横放的纸袋里滚出。

她拾起苹果,问向身旁的少女:“小兰,这些……”

“不瞒您说,我刚刚从超市赶回来呢,庆幸没来得及下雨,不然这些水果都不知道要怎么办。”女孩说道。

“那你来咖啡厅……”她孤疑地问道。

“哦,是来找安室先生帮个忙。”她答道。

    梓小姐想了想,犹疑地说:“小兰,你们家是有人生病了吗?”

只见对面的人眼前一亮,分外惊讶地说道:“嗯,没错,我还没说呢,梓小姐就猜到了,好厉害。”

“没有,只是因为刚才听到了你说‘再’这个字。”她有些不好意思地推辞。“是毛利先生生病了吗?”

“爸爸,哼哼,他若是能生病的话我还能消停几天。”说起自己的父亲,她就一脸头疼的模样。

“小兰,如果让毛利先生知道自己最爱的女儿是这般看他的话,毛利先生一定会很失望的。”青年调笑道。

“总是看着电视上的洋子小姐和专注赌马的爸爸,有时真的希望能让他生病一下消停消停。”她也笑着说道。

“若是这般的话,”女服务生小姐接口道。“那生病的就是柯南了?”

“没错。”提起自家生病的弟弟,她顿时有些无奈地摇摇头。

而一旁的青年蓝色的眸光亦有些闪动。

 

啊,是那个孩子。

 

犹如青年之于成人一般特殊,那个孩子之于他所在的孩子群体,梓小姐也同样感到有些异样。这个居住于该楼楼上的毛利事务所的孩子,据说是寄住在毛利先生家的亲戚家的孩子。是个在帝丹小学上一年级的小学生。

由于是附近的住客,兼之毛利先生总是会来咖啡厅小坐的缘故,梓小姐对这样一位孩子不可谓不熟悉。印象里的小男孩惯常是习惯于穿着小男生的休闲运动装,一副不属于这个年纪的宽大眼镜总是将他衬得少年老成。回想几次他坐于毛利先生身旁的模样,服务的间隙偶尔余光一瞥,总让她看到那双与青年同色的眸子里却有着不符合年龄的犀利,在总是烦躁不断添杯的毛利先生前,犹如他才是那个沉稳而有谋略的侦探,连身为成人的毛利先生也犹有不及。

 

“你在看什么?梓小姐。”

她的肩膀忽而一沉,回头对上一双同色的眸子,她忽而发现,不止是眸色,两双眸子有许多相似的地方。

“梓小姐?”青年唤道。

“什么?”她回过神。

“没什么,老板在叫你呢。”他提醒。

“哦,好。”

她正打算离去,青年的声音又响起:“你在想什么,梓小姐?”

她摇摇头,答道:“不,没有想什么?只是……”

她再次看向孩童所在的方向,呢喃道:“毛利先生应该是在商量什么吧,但是让一个孩子也与他们坐在一起,合适吗?”

她看到孩童的面前摊开了许多纸张,而他幼小的身躯也开始在其间上蹿下跳起来了,只有双眼始终的坚定不移。她直觉,这有些不对劲。

“这有什么不合适吗?”

她回过头,看到青年理所应当的微笑,看向那个方向目露赞赏。

“不……我本以为,应该……是你作为他的弟子前去做助手才对。”这样的态度,她张了张嘴,忽而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

“说起来,安室先生你不会嫉妒吗?”眼见着气氛有些压抑,她连忙转换了另一个话题,调笑道。“身为毛利先生的弟子,再不上前,你被那么小的孩子抢了自己的位置呢!”

他有些好笑地摇摇头,笑道:“没想到一贯勤奋认真的梓小姐也有一颗幽默的心呢。”

不过为等她说什么,他就接着说道:“不过我可不会嫉妒,我很放心,比任何人都要放心。”

她愣住了。在青年一贯分不清真假的脸庞上,他泛上了少见的动容,连带着眸光里看似冰冷的色调都暖和起来了,变得柔软而坚定。

“有这个孩子在的话,我相信,他一定能够挽救那些陷落的生命的……”他的声音很轻很轻,但她能感受到其中的厚重。

“跟着毛利先生一起。”

青年余下这句的尾音。

她忽而一愣,心中莫名感到不对劲。

“怎么了?”转过头,他换上了惯常温和的微笑,看向愣住的女子,疑惑。

“不,没什么,我去工作了。”她低头,掩饰自己不妥的情绪。

回过神,然后相互分离。

 

似乎有哪里不对。她咀嚼青年的话语,途中差点撞到客人,她连忙鞠躬道歉。

 

但细细一思,似乎又没有不妥之处。

 

相信那个孩子,是因为有毛利先生在的缘故吗?

 

她得克制住自己不要再把过多的注意力分心在那个角落里。

 

这句话的逻辑并无什么不妥,只是……

 

她回忆青年的语气和眼神。

 

话语里的意思,似乎是因为有那个孩子的存在,所以毛利先生跟着才没关系。

 

她一怔,这个想法很荒谬,太荒谬了。

 

她连忙摇摇头,忽而身子一晃。

 

“怎么回事儿?”

她抚摸被磕碰到的尾椎,发现怀里一沉,正想要将他扶起,忽而怀中一轻。

她抬头一看,是青年,还有被他抱起的孩子“柯南”。

“你没事儿吧。”他首先将孩子放下,说着就要扶她起来。

而那孩子方一落地,她就只听见匆匆的一句“对不起”,向门外直奔而去。

“抱歉,他有些急了,但不是有意的。”青年十分自觉地代他道歉。

“不,没事,倒是小孩子可真有活力。”

她感慨那些孩童无忧无虑的风火疾驰,随心所欲。

 

窗外,还尚在峭寒的枯枝在风中疏稀,形形色色的人群貌合神离,大帽与风衣下裹着形单影只,匆匆,冷漠,不语,趁着刚才敞门进来的大尉猫亦扑到青年怀里。

 

他只有些无奈地摇摇头:“不,他很镇定,只是偶尔太急了。只是这样也好,长辈们不常说,活蹦乱跳才好健康长寿嘛,这倒也是活力。我也很怀念以前在大街小巷四处追逐的时候呢,而现在只有运动才能让我的肾上腺激素激昂起来。”

“不过天还冷,你倒是放心任由那孩子离去。”梓小姐转身看向正搜寻自家小鬼的毛利,侦探已是气急。

“总归人都有自己的事儿。”他抚摸大尉猫的脊背,猫咪乖巧地依偎在他的怀里。“人穷尽一生不过追寻,人于他人而言,也没有什么必须让人放弃追寻的理由,不可因孩子就区别而视,人都是独立的个体。”

 

窗外的人们形色皆擦肩离去,四通八达的大道,川流不息的通行,帮助他们迈向自己的目的地。

 

“安室先生,你怎么像个老头子一般。你这让那些崇拜你的年轻女孩要怎么想呢?”她听着他的话语,不由得调侃。

他耸耸肩,把大尉猫放下,方才依恋青年怀里的大尉猫又嗖地一下毫不留恋地离去。

“不过你和那个孩子关系很好吧。”

“为什么会这么说呢?”

细心的服务生小姐径直走到方才大人和小孩的餐桌上,收拾上面的饮品,拿起还剩了一半牛奶的玻璃杯说道:“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他方才可是叫了果汁的呢!”

然后转过头看向他:“柯南是不喜爱喝牛奶的了,我想小孩子喝果汁也没什么不妥的,但你却是擅自换了他不喜爱的饮品,这可怎么说呢。”

眼前这个阳光帅气的大男孩只自然地摊开了双手:“我担心他会长不高。”

眉眼处泛起了温柔,嘴角边则含嚅着关切的笑意。

似乎默认了。

 

“柯南他发烧了吗?”女子问道。

“不,那倒是没有。”对方摇摇头。“只是最近精神并不怎么好,胃口也很糟糕,吃得很少。”

“有些厌食。”青年补充

女孩摇摇头,又接着问道:“话说起来,梓小姐怎么昏睡过去了,需要去医院检查一下吗?”

她摇摇头:“不要紧,事实上我和柯南恐怕也是同病相怜,我最近也是容易疲倦,容易困倦,食欲不振,因为厌食我最近摄入的食物有些少,而最近不时有雨天……”

“所以咖啡厅的客流量反倒增多了。”他拍了拍她的肩,感同身受。

“很忙碌吧。”好心的女孩有些担忧,但想到自己似乎也无法做什么,最后只得给了一个鼓励的拥抱。

“谢谢。”被关怀的人真诚地感谢。

“话说回来,小兰你来咖啡厅是为了什么?”

“啊,这个呀!”她看向一旁的青年。“之前遇到安室先生,我告诉他最近柯南有些食欲不振,没有什么精神。他想了想,十分热心地建议我做些开胃的水果沙拉。”

“那为什么又会再来到咖啡厅呢?”女子望向一旁的青年问道。

“这个,”女孩有点为难。“安室先生告诉我,酸甜口味更刺激食欲,本身小孩子,像是步美、光彦和园太他们都很喜欢酸甜可口的东西,可是柯南虽然不排斥吃蔬菜水果,遇到小孩子最喜爱的酸甜口味沙拉时,脸色总有些古怪,明明我已经做成了很可爱的样子,却被他小大人似的嘟囔‘那是小孩子吃的东西’。真是……”

“因为安室先生对烹饪颇有心得,我就想来请教一下怎么样才能做得更好,是否出了什么问题。”她感激地看着他。

“这口味还真有点古怪呢!” 梓小姐感慨。“不过我倒是最喜爱沙拉了。”

“于是这是你的沙拉,兰小姐,你不会介意吧。”穿着服务生服装店青年用手指向那一盘讨喜的沙拉,鲜艳的色彩着实让人食欲大增。

“那是当然的,最近天气不好,梓小姐可要好好休息呀。”

“如今空无一人,店长与其他员工也外出,还请好好休息一会儿吧。”青年关怀道,望向窗外的天,黑云连绵。“这天气可又要下雨了呢。”

他神色有些凝重。

 

然后他转向小兰,帮忙拿起桌上的的水果,说道:“走吧,我们上去看看那个让人操心的孩子。”

“嗯。”她应声。

“不过沙拉怎么办呢?”想到小孩的胃口,她忽而又沮丧起来了。“真是的,都不知道他到底怎么了,怎么会那么没精神呢。”

“不要担心,也许正是因为天气的反复吧。”青年替女孩推开门。“至于沙拉,我想也许可以直接给他食用水果而不放果酱。”

“这下子,他就没有理由拒绝了吧。”他狡黠地眨眨眼。

女孩“噗”地笑了出来:“这三天他吃清淡的饮食很是吃腻,而且依据安室先生的方法,他总算不能在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再继续往外跑了。”

青年反倒像是不是始作俑者那般,摆着为男孩考虑的无辜状说:“那也得继续吃,这可是我精心调制的食谱。”

 

他推开门,一阵徐徐的清风蹿了进来,梓小姐迎送他们,感受这流动的新鲜的空气,一时好受多了。此时,迎着昏暗的街景,青年耀眼的金发是那么的显眼。

 

不一会儿,他跟随着女孩走上了一旁的楼道,他们二人消失在她的视线中。

 

雨,哗啦的一下下来了,一直积郁的阴云,受不了过分的重负而倾泻出雨,空气间的闷热瞬间散尽,被压抑着的心口终于得以顺畅呼吸。又在一瞬间的急暴后开始温柔的淅沥,灰色的街道弥漫于水色的雾帘里,撑着伞的行人在她的前面匆行,不知往何处而去。世间的一切都变得迷蒙起来。她站在廊下看雨,随遇而安,随雨飘忽走了思绪。

 

半晌,那一抹金色的发色再次出现在眼前。

 

“梓小姐?”青年喊道。

“安室先生。”

回过神,方知自己在此间站了许久,她连忙避开自己站的位置,迎他进去。

只是青年只往后台处而去,然后她看到他拿出了一把伞。

“我要出去一下,店里就拜托你了,梓小姐。”他迈门时叮嘱道。

“安室先生,你要去哪儿?外面可在下雨。”她惊讶。

“嗯,我有些事。”他摸了摸自己的下巴,似乎在斟酌词汇。“给那个孩子治厌食症。”

“难道你的膳食食谱还不能药到病除?”

“治标不治本,何况堵不如疏。”他推开门向前走去,扬起一个温柔的微笑。“所以我得出去一趟。”

梓小姐看到,那一抹金色就这样冲进迷蒙的雾霭里,似要直线式地穿透这混淆视听的水幕,温暖而义无反顾。

“等等。”

他一顿,回过头。

“我知道了。”女子回以微笑。“那么,还请回来时带一些采买回来吧,如果店长他们回来了,我就说你去补充材料去了”

青年看了看她,他猜测道:“你似乎知道了些什么呢?梓小姐。是我所不知道的。”

“安室先生,你不也知道一些我不知道的吗?”她反驳。

“我没有怀疑你的意思,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他致歉道。“只是梓小姐,你的身体还不舒服,这是否太麻烦了。”

“不会。”她深吸一口雨中新鲜的泥腥气。“我觉得畅快多了。”

 

他点点头。

 

她站在门外,目送他离去。回过头,看到从楼道里走下一个小小的身影,他站在那儿看了看,之后在一道温柔女声的呼唤下回去了。

 

梓小姐回到空旷的咖啡厅内,咀嚼沙拉里酸甜的好滋味,不一会儿就胃口大开地吃尽。

 

之后洗碗,等待,迎客,招待,又开始忙碌的工作。也在老板回来后解释青年不在的理由“出去采买而被雨耽搁了”,之后在愈加忙碌的工作中他们也渐渐忽略了他。

期间里有服务员给客人擅自上未点的饮品,被客人投诉,尔后是店长的连连赔礼与对那个服务员的训斥。彼时雨已经停了,看到这一幕不少客人皆直接离开,方才忙碌的咖啡馆一时竟开阔了起来,惹得店长连连叹气。在震怒中解雇了那位服务员。

而直到那位服务员离开他仍一直辩解:“明明安室是一直都这样做的。”

然后他在不忿中离去。

 

梓小姐听着他忽略青年每每成功的结局,只得惋惜。而这时,店长竟然连连地称赞安室的好来着了。这也成为了青年晚归旷工后,没有迎来店长斥责反而是拍肩膀肯定的原因。

 

对此,他只是无所谓地摊了摊手,轻笑,又穿上了那廉价大众的服务生服,仿佛什么都没发生地继续做他的服务工作去。

 

 

一天后,阳光正好,早晨的波罗咖啡厅。

 

“欢迎光临,哎呀,毛利先生可真早呀。”女服务生抬头一看,正是他们的熟客,毛利先生。

“早上好,梓小姐。”留下一小撮小胡子的毛利先生心情似乎很高兴。“今天你似乎比起昨天更漂亮了呢。”

“我认为是毛利先生比昨天更高兴了呢。”她微笑地递过菜单。

而他今儿竟豪气万丈地为早餐点了很多东西。

最后他问:“对了,安室,我那弟子在吗?”

“毛利先生是有什么事儿吗,他现在正在厨房。”

他一扬起报纸,指了指今日的头条标题,上面赫然写着几个大字“毛利先生弟子破获巨额财产偷盗案”。

“哎呀,真真儿是与有荣焉呀,”他点燃一支烟,望着烟在阳光下升腾而起。“这个案子我之前一直在追踪,但始终没多少头绪。而今破获,我的弟子还大方地将奖金全部给了我,联想起之前我对他的态度,嗯,不愧对我对他的教导呀。”

梓小姐不由得失声笑道,转身离去。

 

“安室那家伙在吗?”

一道不快的声音响起。转过头,看到柯南面布黑气的走了进来,与身后灿烂的阳光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坐在一旁的毛利先生一啜香烟,摆着长辈的架子训斥道:“喂,小鬼,不能那么没礼貌,你应当叫安室哥哥。”

男孩撇撇嘴,不应答。

“话说我们还要感谢人家,我听说这两天你身子不舒服还是托得人家的照顾和帮助。不是吗?小鬼。”

“是.呢。”

他咬牙切齿。

 

“各位,早上好。”一道温和的声音响起,金发黑肤的男子从后台走了出来,端着一个托盘走到毛利先生面前。“早上好,师父。”

他盛上美味的盖浇饭。

“我想任凭您点那么多,不会有哪个比这个更得您意。”

“不错,这早餐可真是合适呢。还有安室小伙子,这次可真是多亏了你呀。”面对名义上徒弟的贴心,他眉飞色舞起来了。

而青年只是谦逊地微微颔首:“还是多亏往日您的教导呢。”

“还有,柯南……”

他走到小孩儿的面前,俯身。

“早上好,柯南,看来你已经没事了。”

“可恶,你这个家伙……”看见眼前人他就就一副恨不得把他洗吧搓吧切了吃了的模样。“你居然害我整整两天吃的都是素食!”

“那是因为你近日食欲不振,身体不舒服。”青年神色如常。

“你让我几乎没有力气跑出去。”他继续控诉。

“你的乱跑整日让兰小姐闹心,我想你确实应该收敛一下。”青年摆着年长者的模样劝导。

“还不是你的膳食搭配,我浑身使不出劲儿。还有兰不知听从了你的什么诡计,将往日博士给我的用品全部都收起来。你害我跑不起来。”他气得直跺脚。

“那你现在是否是要吃点什么呢?”青年微笑。

“我想吃了你!”看着青年一二再而三毫无愧疚的云淡风轻,小孩儿咬牙切齿地大喊。

 

“哈哈哈”

一旁的服务生小姐和中年毛利大叔看了直笑。

 

小孩儿喊完才意识到这样的幼稚,又别扭地羞赧起来了,撇头过去抱怨了一声“可恶的家伙”。

 

“是这样吗?那么,我烤的的柠檬派还是收起来吧。”

青年像变魔术师似的忽而掏出一个烤的金黄的柠檬派,像橙黄的太阳那般带着松软的馨香。

于是在小孩咽口水中勾引着原本气冲云霄的人乖乖地坐到餐桌旁就餐。

在小孩嘟囔的吞咽中,一旁青年不忌嫌弃温和注视的目光,散发到空气间新鲜的奶茶甜香,一同凑成了阳光下的岁月静好。

而她也在一旁听着毛利先生对这个案子的大谈特谈,不时回以微笑的致意。

最后在双方满意的餍足中,男孩一抹嘴边的茶渍,在依旧不屑但怒气早已消散的不忿中,“多谢款待”,踩着阳光的光点雀跃地离去。

“总而言之以后加油吧,年轻人!”

同样吃饱餍足的毛利先生给予青年鼓励,在疏狂的笑声中二人保有礼节地问候道:“期待您的下次光临。”

 

“话说,梓小姐的身体还好吗?”他问候道。

“不介意的话,安室先生可以做一个早餐的沙拉呢!”她回以调笑。

他看着二人走远,回头:“好吧,不管怎么说身体健康总是第一位,梓小姐没事我就安心了。”

“许是托了您的福?”她试探道。

而他只迎着阳光轻轻一笑,半敛的眼睑下似乎潜藏着什么秘密,再转过头,又是往常温和开朗的模样。他伸了一个懒腰,喊道:

“啊,工作工作!加油干吧,对吗?梓小姐。”

他回过头,轻笑。

“难道不是一贯如此吗?”她被激发起了往日认真勤奋的气场了。

 

又有三三两两的客人进来,早上的上班族们讨论了今日的头条

“喂,那个事件听说了吗?”

“那伙儿盗窃案吧,真可怕呢。”

“破了真是太好了,不然我总要担心如今的治安。”

“喂,话说我们都是穷人,有什么好操心的。”

“话虽是这么说啦……”

……

而该事件的主角只是一如既往的迎宾“欢迎光临”。

 

没有人注意,这一笑容可掬的青年就是案件探索其中的身影。

 

当然,也许还有别人?

 

梓小姐引导客人坐下,记录他们的点单。

 

也许昨天青年不惜雨中出门就是因为今日的头条案件,也许那个孩子的身体与不适厌食就与毛利先生长时间关注的案件有关,甚至……也许他与那个的孩子——柯南的身份都有所特殊之处……

 

当然,这些都是猜测。

 

梓小姐在这间小小的咖啡厅内举着托盘,在各色客人中忙碌地穿行,一抬头,就会看到那名青年惯常地,对客人们的“自作主张”。而客人每每满意地点头与被劝服,她仿佛都能看到店内的人流又增加了一分。而不时到前台寻常的老板露出了满意的笑。面对这种笑,青年还是一如既往的大方谦逊。

 

“那个小伙子,我的蛋糕好了吗?”

“梓小姐过来一下!”

 

“请稍等。”

“在!”

 

这个世界有那么多秘密,总会有他知道而你不知道的存在。看着迎面走来的青年,梓小姐心想。

 

两人交错之时,她用只有两人听见的声音说道:“安室先生的温和顺从,与面对柯南时不一样呢。”

同样的温和,面对那个孩子时,有着温和而不容忤逆的强硬。

他一愣,看向那个细心女子,有些意外,也用只有两人听见的声音答道:“毕竟客人是需要很多的呢,但是……”

二人就这样在人群中擦肩而过,没有回头。

 

咖啡厅内,喧闹和忙碌仍在持续。

 

这个世界有那么多秘密,总会有他知道而你不知道的存在。梓小姐心想。

但这个世界有那么多秘密,也总会有你知道而他不知道的存在。梓小姐也这般心想。

 

她一面听着店长的要求,一面在心中暗暗松了一口气。她摇摇头,重新集中注意力。

 

就好比安室先生,他能够一眼看出许多人的喜好与内心真正的需求,像个高明的推销员那样将一个个产品推销给最适合的人,为这座咖啡厅带来巨大的客流量。但他不会对自己在乎的人温和地纵容,乃至惹他生气,就再配以温和的宠溺寻求宽容。

 

毕竟客人需要很多,但真正喜爱的人只会有一个。

 

梓小姐认为,安室先生所不知道的是,是他确实治好了她的厌食。其良方为,合理的膳食搭配与保持心情的畅通,而根据其实施的方式,本质上不过四个字——“关怀与爱”。

 

她望向窗外,看着别人家窗台上春雨冲刷而出的绿绮,成群结队的麻雀,最近总不见的大尉猫不知去何处的求偶呼叫。她自言自语:“忽然好想谈一场恋爱呀。”

 

这是来自一名都市单身拼搏女性在春季时的畅想。

 

还有……

 

“努力工作吧。”恢复精神的她再度挂上亲切真诚的笑容。

 

街上人来人往,出晴的蓝天下,前一夜的雨水早已将城市的污秽洗涤,在无人知晓的深夜后,新的一天里,忙碌的人们在雨后新鲜的钢筋混凝味儿中踏着目标前行,偶尔在灿烂阳光下不自觉地一个抬头,皆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远方的天空,在这一刻,是那么的清澈,澄净,弥足珍惜。

 

END


作者有话说:

整篇文章通过梓小姐的第三人视角,用侧面描写的方式讲述了一个梓小姐与柯南都因春天反复的天气和潮湿的空气导致的食欲不振而发生的事儿。

但事实上人体的厌食很多时候也是心理的因素,梓小姐和柯南都有思虑过重外加操劳过度的情况,只是原因各不相同。前者是因为自己的细心让她察觉到自身身边的青年和孩子似乎有不妥之处,可这样的发现反倒让她陷入孤独的境地(清醒的孤独,但似乎又不足以为他人详细的论述其中的不妥之处),同时也为两人的特殊感到担忧,不清楚他们的想法和目的而有些提心吊胆。后者则是先天下之忧而忧为解决那些陷落生命的操劳过度。思虑过重。


安室的侦探本事让他能够让他一瞬间知道客人想要什么,从而增加客流量,但是对真正想要关怀的人,他是不会他想要什么就给什么的,这一点在柯南身上表现得犹甚,例如与小兰一起限制他的膳食与出行,让他休息。但同样的也会帮助他,比如结尾毛利大叔为此兴奋的头条案件。

梓小姐也不再为秘密而纠结,不仅是了解到青年并无恶意,还因为她隐隐察觉也许他们在做了不起的事儿。世上的事情那么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只要不怀有恶意。人们所看不见的夜里,曾有夜雨为这座城市洗刷污秽,当然亦会有人曾在所有人不知道的地方曾经守护这座城市,于阳光下依旧让人们抱有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同样抱有善意,但安室对梓小姐和柯南的关怀程度是不同的。梓小姐喜爱水果沙拉,但面对同样问题却不爱小孩边喜爱的沙拉,外表是小孩内里是大人的柯南而言,他不是真不喜欢酸甜口味,本质上是不想被当作孩子对待。只是安室依旧会以其健康为重,忤逆其意愿关照他,但也会帮助他。安室对梓小姐在她喜好下的关心,与对柯南时对其意愿的忤逆是形成对比的


评论(14)

热度(1292)

  1. 共6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